暑假调查报告

2009-09-10 15:22 阅读(?)评论(0)

 

暑假调查报告

                          ——农村建房的变化与隐患

伴随着各项维护农民工利益和生命安全保障制度的相继出台,城市农民工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使得他们在城市的地位和待遇得到前所未有的变化,再也不用为讨要工资发愁,以及出现事故后还有很多的保障,但是又有谁能注意到默默地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奉献的工人呢?他们的利益以及生命安全谁来维护和保障呢?

                                                  ——题记

   零九年七月十二号回家前的几天回家打电话听家里人说我们乡镇要铺设自来水,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非常高兴,但同时也感到非常惊诧不已,尽管这是个好的消息,但他的背后有隐藏着什么问题呢?我们乡镇并不富裕,经济条件并没有达到这种地步,由此可以得出是家乡的水出了问题,我所了解到的是家乡附近多了很多的化工厂 ,另外还听说有很多人因饮用了地下水而得了癌症,至此我决定到家后去调查一番。

可事与愿违,总有些事情不能由我们主宰,回家后的第四天我父亲在所在的建筑队出了事故,险些失去生命,这件事对我的打击也是非常大的,以前总能在电视报刊上看到那些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以前总觉得他离我们很远,但这种事情突然发生在我的身边真的很难以接受,同时也非常深刻的意识到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尤其重要。也就是在这次事件后我改变了调查方向,转向了与我所学专业有关的建筑施工方面,因为他对以后我参加工作有很大的影响。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的提高,尤其是在农村,生活条件的提高,带动了农村居民住房条件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式房屋代替了原先的旧房屋,再就是因为家中子女较多等到各自成家后也需要独自生活的院落,也有的在自家的房基地上建起了楼房,显而易见要想建房就必须请建筑施工队,然而在农村请不起城市里那些建筑公司的建筑队,只能是在农村找那些会建房的“土建筑队”,在此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建成后房屋质量问题以及建筑工程中的安全问题等等。

之所以说农村的建筑施工队伍为“土建筑队”,是因为他与城市的建筑公司的建筑队有着质的区别,在农村的这些建筑施工队伍没有建筑资格证书和相关的建筑手续,同时在商讨建房时也只是达成口头协议后就开始施工,没有签订合同等书面形式的证明,这也是以后出现问题后解决时比较麻烦的;再就是据我说知的农村建筑施工队伍并不像城市工地上的分工明确,在农村大家伙共同挣钱,也就是整个房屋下来的工钱按你所干的工数平分,“土建筑队”的领头人(也就是在农村所说的“土包工头”)不像工地上的包工头那样包揽工程后找建筑队来施工剩下的钱权归自己所有。在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在农村干建筑的人并不只是单干砌墙或抹灰等,往往是都会干而且都干,在管理上何在施工过程中也有所不同,所以会出现很多施工安全事故。就这次调查之前就得知有五起事故而且很严重。究其原因:一是建筑设施落后;二是公认的安全意识淡薄。

此次暑假我也跟着父亲在建筑队里干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也发现了存在很多问题,不过今年较往年相比也有变化,现在建平房或楼房都使用了现浇板,预制楼板用的越来越少了!这既是好的方面也是坏的方面,好就是人们生活富裕了也懂得了在建房上用什么好了,坏的方面就是这样做加大了施工难度,而在农村实用现浇板的还很少,况且在农村也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在遇到很多问题时总是将就着过去,为房屋质量埋下隐患,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我所在的建筑队就出现了几起小的施工事故,但好的是房屋现浇板质量没有出现漏水等问题,不过在农村出现施工事故后,由于农民的法律意识还不是很强,解决的方法大都是私了。

我虽还是学生但接触建树这一行业也有七八年的时间了,虽说每年所干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在工作过程中也是有很多的感触和启示的,我认为农村的建房问题应该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而且因该把城市的建房程序拿到农村的建房上来,就这次暑假调查以及建施工过程中也发现了诸多问题:

一:农村建房所用施工工具和施工设施落后,除部分材料(如楼板,挑梁等大型物体)用机械外都是人工作业。

二:农村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作业过程都是在无任何保护措施下完成,更没有戴安全帽等自我保护措施。

三:房东与“土包工头”商量建房时只是口头协议,出现事故后责任很难划分,处理事情时有较多麻烦。

四:没有相关部门的监督,包括施工时所需的相关手续等。

在法律意识淡薄的农村一旦出现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对受害者,房东以及“土包工头”的家庭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再加上农村建筑队本身存在的问题在责任划分以及赔偿时会有很大分歧,所以解决事情是会相当麻烦。怎么才能使这些存在的问题不再发生呢?

一:上级相关部门应出台农村建设法律法规,做出现问题时就责任划分和经济赔偿时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伴随着农村建房越来越多且越来越高的现象出现,在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也越复杂越南解决,出台相关政策后可对责任人作出责任划分。

二:上级相关部门应该整顿农村建设队伍,定期培训,统一管理,加大安全教育工作,并设立监管部门,监督农村施工队伍施工,做到防范于未然。

三:上级部门应加大促进农村各项发展的投资比重,尤其是房屋建设方面,使得农村建房做到机械化现代化。

这次暑假让我终生难忘,他是我深刻的明白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建筑工人除了用于扎实的专业知识外安全是多么的重要,另外我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后难免去干施工这一行业。所以我现在就从小事做起,自身做起,利用假期在农村积极向农村的建筑施工队伍宣传施工工程中的安全问题,也为以后生活工作中出现的种种安全问题做好防范。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